close

30歲的這一年,面試加上真正上班的工作沒有30個也有40個了,但對於面試時會被固定問到的問題,還真的覺得白眼很想翻到後腦勺去。

 

 

由於我22歲就登記結婚了,也不是因為奉子成婚,單純就想結婚唄,所以找工作面試時,總能看到各種各樣對於我這麼年輕就結婚的各種態度。

「喔,妳這麼早就結婚了?有小孩吧?」這是排名第一的反應。

「那有打算要生孩子嗎?」好吧,這個問題隨著越來越接近30歲,問的頻率越來越高了。

「為什麼不生孩子?趁年輕趕快生一生,不然再大一點就很難生了」這是女性主管面試我的時候會倚老賣老的說法。

「我們這工作可能要加班,孩子誰能幫妳照顧嗎?」這種先入為主就覺得我是奉子成婚的公司我完全不想留下來。

 

 

說真的,難道女生就不是人嗎?

網路人力銀行的工作職缺打開,同樣是徵業務人員,職場就是愛用男人;業務助理永遠喜歡找女人,為什麼?

刻板印象不就是覺得男生當業務比較耐操不麻煩,女人當業務助理才會比較細心周到會應付客戶嗎?

但到底是為什麼?

有太多女人不但耐操還細心周到,所以為什麼男女在職場上的薪水,男人的薪水永遠要多於女人?不覺得應該反過來才對嗎?

 

 

萬一在面試時妳一不小心說溜嘴,說是有打算要生孩子,那放心,妳不會被錄取了。

我明白以公司角度來看,用一個有可能上班後沒多久可能就要請產假的女人,對於工作上是完全沒有績效而且是負擔的,那為什麼沒辦法讓女人有機會能夠像這次疫情一樣,在能夠繼續工作替公司帶來績效的可能性下,讓請產假的女人們也有work from home的機會?我相信身為一個即將當媽媽的女人來說,公司如果開放了這項可能性,一定能夠留住很多優秀的女人,因為她們多半都會很珍惜公司這麼看重自己。

女人不是只能做免洗職缺,只不過是這個職場和社會,加在我們身上太多太多偏見罷了。

 

 

我並非是個不想生孩子的女人,相反的,我非常非常想要有個孩子來圓滿我的家庭、圓滿我原生家庭帶給我的傷害和遺憾。只不過是因為機緣都還沒到,加上多年來努力求子未果,30歲的這一年,我才終於鼓起勇氣把我想要追求的事情和先生還有婆家人溝通之後,終於不再有被催生孩子的壓力。

但最近這陣子面試好幾間公司下來,對於這一點,還是非常非常的不滿。

女人結了婚想生孩子,難道我們不能是做過考慮和安排之後,想到職場上努力工作,不只是為了家庭更是為了自己嗎?

難道僱主們你們還不明白,一個媽媽為了想要給孩子更好的生活,能夠多麼努力工作保住飯碗努力賺錢嗎?

那麼,到底哪來那麼多的偏見和顧慮?

 

 

喔對了,面試官你們在面試新進人員要問問題之前,能不能夠先在大腦裡想一下,記得一件事:您今天對於想生孩子或是已經有了孩子的媽媽有顧慮時,別忘了,您能夠有這個身分坐在這位新進人員對面面試,也是因為您的母親辛辛苦苦地把您生出來並好好的養育您長大,仔細想想,當時的您的母親是多麼辛苦的每天工作賺錢後還得下班後趕回家煮營養的晚餐給您。當時您的母親萬一也遭受到這種職場霸凌,而每間公司都碰壁,您還能夠有今天這樣子的位子嗎?

 

 

白話文一點,「你也是你媽生的、你媽養的,憑什麼對已婚的女人要不要生小孩有任何意見?」

arrow
arrow

    冰海馡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